close

花與愛麗絲已經是2005年的電影了,卻總像我們的青澀的過去般,讓我們時時回首張望。

岩井俊二的電影總像綺麗的詩篇,在筱田昇的逆光拍攝手法下,一幅幅夢境中的青春又一一映在我們的眼前。

如果你看膩了現代的速食愛情片,不如就一同回到花與愛麗絲的世界...

 

「花與愛麗絲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 

花(鈴木杏 飾演)和愛麗絲(蒼井優 飾演)是一對要好的朋友。

在上學的路上,花對一個男生(郭智博 飾演)一見鍾情,

花為了這個男生加入了最冷門的社團─相聲社,成為其學妹,並經常跟蹤他回家。

有一天,學長在回家的路上無意間撞到了頭,

趁在學長一時頭暈昏眩下,花撒下大謊─

 

花:「你記得你是誰嗎?」

為了ˋ證明自己記意沒問題,學長背了一段相聲台詞

花:「那你記得我是誰嗎?」

學長:「你是相聲社新進的社員。」

花以極度誇張的口吻說:「我是你的女朋友耶,你忘記你自己說過喜歡我的事嗎?」

 

半信半疑的學長莫名其妙地便多了一個女朋友。

 

然而謊言的泡沫中會有破滅的一天。

學長在修理花的電腦的過程中,發現她曾偷偷拍過他的照片,與花宣稱的交往時間不符,

花為了圓謊,只好扯出好朋友愛麗絲是他前女友。

 

「照片是你的前女友,一年四班的有栖川徹子(也就是愛麗絲)拍的,

你一定也不記得自己有前女友了吧!

他知道我和你在一起後,

故意偷拍照片然後寄給我,

威脅我不准跟你在一起。」

 

謊言的泡沫越吹越大,無端被捲入的愛麗絲也只好幫著好友把學長蒙在鼓裡。

「我和你為什麼會分手?」學長問。愛麗絲沒有回答。

兩人卻突然發現,他們之間生出了不該有的情素。

 

「她愛他;她卻愛她」

一段三角習題如同片中的櫻花般盛開,

也打亂三人的心思......

青春裡最難解的愛情和友情習題同樣也考驗著片中稚嫩的三人

 

近幾年,兩岸三地的青春電影如雨後春筍般一部接著一部出現,

觀眾為了劇中的男女在電影裡又哭又笑之餘,

真正讓觀眾品茗再三的又有幾部呢?

 

花與愛麗絲不是一部完美的電影,

但獨特的攝影手法與主要角色間那成長的迷惘青澀,

有如那繽紛的櫻花般使人佇足且輕輕吟唱著那名為青春的詩歌。

片中雖然有三個主要角色,

但蒼井優的表現如同她在片尾那翩翩舞姿般令人難忘,

 

「花與愛麗絲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 

相較於傻楞傻楞的學長和墜入愛河的純真少女─花,

父母離異且要照顧不成熟的母親的愛麗絲,

總是必須用她燦爛的笑顏去掩飾她內心的不安與渴望,

即使被星探挖掘後,也一次次地接受試鏡失敗的考驗,

而這段獨舞愛麗絲漂亮地證明自己的破蛹成蝶,

在她放棄學長而只有哭著請他透過一張紅心A來記得她時,

她便踏上了蛻變之路,

不再拘謹畏縮,而是揮灑屬於自己的色彩。

 

我們在悠揚的琴聲中,

伴著她們走過青春,

也不時回首自己那段模糊酸澀的時光

願我們也都能醞釀自己的蛻變,在這個混亂的時代

始終都要用力地活著、燦爛地笑著

arrow
arrow

    清寒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